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2012年安全保卫.综合治理工作要点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保卫处 作者:湖南师范大学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6日 00:24 点击:


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在省委教育工委、各级政法、公安、国安机关和综治部门的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上级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把安全保卫、综合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与其他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部门监管、单位负责、突出重点、确保安全”的原则。按照“发案少,秩序好,政治稳定,师生安全”的工作目标,加强情报信息调研,加强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加强安全防范和宣传教育,积极排查不稳定因素,坚决整改安全隐患,加快“平安、和谐、秀美”校园建设。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教学科研和校园秩序良好,确保“两会”、党的“十八大”、国庆等防护期的安全稳定。

  

一、加强情报信息调研,确保学校政治稳定。

  

1、按照公安机关、国家安全部门提出的要求,广辟信息来源,及时收集、分析、整理、上报深层次、预警性情报信息,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准确依据。

  

2、掌握校园内及其周边政情、社情,严防敌对势力对校园的渗透破坏活动,禁止非法聚集活动。

  

3、做好“法轮功”人员等不放心人员的监控与帮教工作,制止邪教组织和非法宗教的传教活动。

  

4、按照预定方案,及时稳妥处置突发群体事件。

  

5、密切关注并协助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6、加强基础调查,了解师生员工思想动态,建立重点人员台账,掌握不稳定因素。

  

7、配合国家安全部门和公安部门做好专案调查。

  

8、督促落实有严重心理障碍学生和精神残疾教工的监护工作。

  

9、加强网络的监控管理,及时删除有害信息。

  

10、做好在校外籍人员的监管和出国(境)人员的安全宣传工作。

  

二、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安全稳定管理规定。

  

1、修改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

  

2、修改完善《湖南师范大学安全稳定工作考评细则》(试行)。

  

3、开展安全保卫工作检查和安全稳定工作年度考评。继续开展争创安全稳定工作先进单位活动。

  

4、召开学校安全稳定与综治工作会议,表彰安全稳定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5、完善安全组织,落实安全责任人,签订《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书》。

  

6、落实门卫值班、安全检查、情报信息报送、安全稳定形势分析(不稳定因素排查)、危险化学品管理、食品管理、安全用电等常规管理制度。

  

三、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确保不发生大的火灾事故。

  

1、坚持经常性消防安全检查。元旦、春节、劳动节、国庆节、寒暑假进行全面检查,重点要害部位经常检查,单位每日巡查,并做到检查与宣传教育相结合、与隐患整改相结合、与落实责任制相结合。

  

2、坚决整改安全隐患。按照《湖南师范大学安全隐患整改方案》,督促整改各类安全隐患。对新发现的隐患,及时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建立台账,落实责任人,采取防范措施,尽快整改到位,做到隐患不整改不放过,彻底消除火灾隐患。

  

3、检修更新消防器材设施和防雷电击设施设备。

  

4、处理废弃的危险化学品。

  

5、落实新建、改(扩)建、装修工程的消防申报和验收。

  

6、整改超负荷电气线路和老化电气线路,制止无证使用烤火炉、电炉、电水壶等大功率电器。

  

7、配合公安消防部门查处火灾隐患和事故。

  

四、加强治安防范,确保师生安全。

  

1、坚持治安巡逻、值班、视频监控,落实重点部位和危险路段的守点布控措施。

  

2、重点要害部位安装并逐步完善视频监控系统和红外报警系统,落实门卫值班,在有条件的住宅区逐步实施物业管理,力争对二里半校区实行半封闭管理。

  

3、维护各种技防设备和报警指挥系统,确保其完好有效。

  

4、配合公安机关清查校园内出租屋和外来暂住人口,对各类人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熟悉常住人口,掌握暂住人口,管住重点人口。

  

5、在公安机关的指导下,严防暴力恐怖事件,依法打击抢劫、抢夺、入室盗窃、诈骗等影响师生安全的侵财犯罪,不断增强师生员工的安全感。

  

6、调处矛盾纠纷和交通事故,防止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7、建立安全隐患台账,掌握安全隐患动态,落实整改防范措施。

  

8、做好涉外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

  

9、配合公安机关查处各类案件。

  

五、加强综合治理,维护良好秩序。

  

1、按照《湖南师范大学校园秩序管理规定》、《湖南师范大学校园环境综合治理规定》的要求,落实校园秩序管理措施,加大校园环境综合治理的力度。

  

2、拆除危房和工棚,制止乱搭乱建。

  

3、取缔校园内小摊小贩,制止店外经营。

  

4、制止乱写乱画乱张贴,督促清除小广告。

  

5、整治校园道路交通秩序。完善校园道路交通标志,施划停车泊位,制止车辆乱停乱放,控制外来车辆进入校园。

  

6、继续与长沙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联系,加强麓山路的交通秩序管理,严防交通事故,确保师生员工的人身安全。

  

六、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员安全意识。

  

1、发挥学校广播、电视、校报、校园网的宣传导向作用,开辟安全保卫宣传栏,宣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学校安全保卫的规章制度;宣传安全防范工作的方针、原则和责任;宣传安全知识和枝能,宣传做好安全保卫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2、组织开展安全与法制讲座。

  

3、免费向新生发放《新生入学安全须知》、《防火防盗防车祸,防骗防抢防中毒》、《大学生自我保护攻防对策》等学习资料。

  

4、编印《治安情况通报》,开展警示教育。

  

5、开展“ 119消防宣传活动,组织疏散逃生演练,进行消防器材使用演示,提升扑灭初起火灾能力。

  

6、组织骨干培训。

  

七、做好专项安全保卫工作。落实“两会”、党的“十八大”、国庆等防护期的安全稳定措施,按要求做好“211工程”三期建设整体验收、“十一五”国家重点学科验收、高考评卷、招生录取、新生入学、工作招聘、毕业生离校、麓山论坛、校园文化艺术节等各项大型活动的安全保卫、保密工作。

  

八、加大投入。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全面保障安全保卫工作的需要。

  

九、加强队伍建设,树立良好形象。

  

1、按照学校的部署和要求,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法律法规,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规章制度,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服务,为教学科研服务。

  

2、充分发挥党员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弘扬正气,表扬鼓励先进模范和好人好事,抵制不正之风,打击歪风邪气。

  

3、调整充实安全防范队伍,组织业务培训,学习提高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

  

4、组织干部骨干到省内外兄弟院校考察学习。

  

5、调整、改善保卫人员结构,充实“秘力”、“志愿消防队”、治安防范机动队(巡逻队)、保安队等骨干队伍。

  

十、完成好公安机关、安全部门和学校交给的其它工作任务。



上一条: 传承雷锋精神,传送消防知识, 共建平安校园
下一条: 保卫处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关闭

 

TCP/IP备案号:湘IPC备05003894号 旧版网站
Copyright © 2016 bwc.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