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3年安全简报(第二期)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保卫处 作者:湖南师范大学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1日 12:35 点击:


湖南师范大学

 

安 全 简 报

 

第二期(2013年3月)

 

                                      踏实做人  远离传销

 

 

情况通报

 

2013年2月,正值中国传统春节假期,人们沉浸在节日的欢乐气氛当中。但在湖南省益阳赫山区的一户人家中却看不到一张笑脸,担忧焦急、彷徨无助的氛围使家中两位老人的身影显得格外凄凉。原来,这对夫妻在我校就读的女儿李莉(化名)原本答应回家过年,但自从1月21日离校后久未归家,尽管女儿一直保持了与家中的联系,却总是不愿意透露其去向,也不愿意告诉父母自己的处境,更不愿意回家。夫妻非常担忧女儿被不法分子所控制,万般无奈之下,只能向学校和公安机关求助。

 

接到家长的求助电话后,我校领导非常重视,立刻进行了工作部署,要求有关职能部门积极行动,配合公安机关对李莉的情况进行调查,如果确定该名学生系为不法分子控制则采取一切办法解救,周俊武副校长当即决定由校保卫处派一名同志协同公安干警开展调查工作。尽管传统春节的国家法定假期没有结束,学校也还在寒假期间,保卫处副处长粟仁良仍义无反顾的接受了这项任务,凭着家长提供的仅有线索—一个山西省忻州市的手机号码和一个山西省忻州市某快递公司的包裹单,与桔子洲派出所驻校民警易德兴踏上了前往山西省忻州市的路途。

 

经过5天艰苦的暗中调查和走访,粟仁良和易德兴两位同志确定李莉已经被传销组织控制和“洗脑”,藏身于忻州市的窝点当中,但具体位置不明,两位同志立刻向上级部门汇报了情况并与当地公关机关进行协调。学校领导接到汇报后,马上发出指示要想尽一切办法找到李莉的具体位置,将其解救回家。学校保卫处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向省公安厅汇报情况并寻求帮助,省公安厅国保支队立即向国家公安部一局领导作了请示和汇报,一局领导批示山西省公安厅动用科技手段全力侦查。从公安部到两地公安机关,从学校到学生家长,各级机构、有关人员一切从学生的平安回归出发,紧密协作、积极联动,侦查工作不断获得新的进展。

 

忻州市公安局内保分局、技侦支队、网络警察支队通力合作,使用刑侦、技侦等手段调取了忻州市某快递公司监控视频,排查了6个手机号码,最后定位显示李莉可能藏身于忻州市新洲区光明街水源浴都附近,这一显示与粟仁良、易德兴两位同志之前的暗防结果不谋而合,艰难的侦查工作看到了一线曙光。在忻州市南城派出所辖区民警的带领下,侦查人员连续捣毁了水源浴都附近的三个传销黑窝点,解救出山西籍女大学生一人,但并没有发现李莉的踪影。就在此时,先前锁定的李莉所用手机突然关机,QQ号码也不再上线,仅有的线索全部断掉,侦查工作顿时陷入了僵局。

 

时钟已经指向了晚上的10点,如果继续拖下去,传销头目很有可能获得消息将李莉转移藏匿。侦查人员不顾满身的疲惫,更顾不上吃饭,反复梳理有关线索,希望从蛛丝马迹中寻找到新的突破点。粟仁良和易德兴两位同志提出,在此前的暗访当中他们发现在水源浴都附近的一个小巷子里每天凌晨四、五点左右都有三三两两的可疑人员出入,这个巷子里是否也隐藏有传销窝点呢?侦查人员马上行动,对巷口的超市老板进行了询问,老板虽然不能肯定巷内存在传销窝点,但表示每天早上这里出入的闲杂人员确实比较多。侦查小组决定立刻对巷内的居民区展开摸排,在寒风凛冽的深夜挨家挨户进行找寻,终于在一套居民房内发现了端倪。


上一条: 2013年安全简报(第三期)
下一条: 2013年安全简报(第一期)

关闭

 

TCP/IP备案号:湘IPC备05003894号 旧版网站
Copyright © 2016 bwc.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