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情况通报 >> 正文

长沙两天接诈骗报警10余起 双11后是诈骗高发期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保卫处 作者:湖南师范大学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4日 13:26 点击: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网络抢购刚过,11月13日,据长沙警方通报,从11月11日早上7点,到11月12日下午3点,长沙110接警平台已经接到市民网购被骗类似案件报警十余起。

 

长沙警方提醒,“双十一”当天以及此后一周都是电信诈骗高发期,最常见的是冒充网店客服,以“协议退款”、“换货退货”等理由实施诈骗。遇到这种情况,买家务必提高警惕,仔细核实对方身份信息,注意保护资金、账户安全。

 

案例点击一个支付页面,被盗走八千

 

“我也觉得奇怪,不就买了一件大衣,怎么卡里的钱没了”。就在“双十一”抢购完大衣的半小时后,长沙市民李嘉兰(化名)在查询自己的银行卡时,发现卡里的8000元没了。

 

随后,李嘉兰通过银行客服查询才发现,就在11日晚她抢购完成后,“卖家”就盗取了她卡里的现金。

 

据李嘉兰回忆,这件大衣是她在一个贴吧里看到的。随后,她在网页下面找到了这个“卖家”的联系方式。随后,卖家联系了李嘉兰,并让其添加一位客服QQ。

 

李嘉兰介绍,当自己添加完“客服”QQ后,对方给她发了一个链接,让李嘉兰通过这个链接付款。

 

随后,李嘉兰点开链接,通过网银付了740元。李嘉兰回忆,当时支付完毕后,网页已经显示了交易支付成功,但是对方却说因为系统超时,交易没有完成。

 

随后,对方又给李嘉兰发来一个支付的页面。

 

“当时也没想那么多”,李嘉兰表示,随后还是点击了这个链接,但是页面却显示“系统超时,请联系卖家支付一元保证金”的字样。李嘉兰说,因为这个所谓的“保证金”的支付需要输入一个动态的口令,而且动态口令的有效期限是一分钟,因此页面总是显示“支付不成功”。

 

最后,李嘉兰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赶紧查询自己的银行卡,发现卡里的现金已经被盗走。

 

提醒不要随意点击可疑的链接

 

“双十一”期间,不少商家会推出让利促销活动,而一些不法分子正盯着低价的机会,制作虚假、钓鱼网站,以“返利”、“优惠”等方式吸引网民上当受骗。

 

民警提醒,市民网购时首先要注意支付安全。如果在网络购物时突然发生不能交易的问题,最好先中断支付,拨打官方客服电话进行仔细核实后再操作。其次要甄别卖家。对于网络卖家的联系方式只有QQ、电子邮件,手机却没有固定地址和没有固定电话的,不要轻易交易。

 

在网络支付交易时,不要随意点击可疑的链接。这些链接里说不定被植入了木马病毒。在网购时尽量选择有一定规模并且有第三方支付平台的网站商铺,尽量使用具有安全功能的浏览器,不要点击卖家通过QQ、阿里旺旺等即时聊天工具发来的交易链接或下载对方提供的不明软件。



上一条: 李民率队开展校园安全检查
下一条: 案情通报

关闭

 

TCP/IP备案号:湘IPC备05003894号 旧版网站
Copyright © 2016 bwc.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