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校规章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灭火作战预案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保卫处 作者:湖南师范大学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5:43 点击:


 

 

 

一、概况:
1
、学校现有5个校区,占地2200余亩,校舍建筑面积65m2。校本部东临湘江,西靠岳麓山,南接湖大,北壤新民开发区,麓山路横贯校区,地势东低西高,中部为教学科研场所,周边为住宅宿舍。
2
、本校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比较分散,连同生产厂家,贵重物品集中在校本部。旧房屋、旧管线多,隐患多。
3
、一般单位或部位均制订了灭火预案,并成立了义务消防队。校区内车道畅道,有足够的消防水源,可满足自救的需要,一般火灾可以自救。长沙市消防五中队(电话8861649)在校本部南部。

  二、灭火指导思想:
迅速扑灭火灾,积极抢救遇险人员,保护和疏散物资,减少损失是灭火战斗任务。扑救火灾是一项争分夺秒的激烈战斗,集中兵力打歼灭战是灭火战斗的指导思想,它是指在组织指挥扑救火灾时,根据火场情况,集中调集和使用兵力,有效控制火势,快速包围火源,迅速地消灭火灾,最大限度地降低火灾损失。

  三、灭火战术原则和方法:
1
、在火场上要坚持救人重于灭火的原则。但救人与灭火不能截然分开,在火场上往往救人与灭火同时进行。
2
、在战术上要坚持先控制,后消灭的原则。先控制就是要有效地控制火势,不让火势蔓延,为迅速扑灭火灾创造条件。后消灭是在控制火势的同时,灭火力量逐步向火点推进,达到全面彻底扑灭火灾。
3
、灭火方法:堵截包围、内外夹攻、上下合击、重点突破、逐片(层)消灭等。
4
、灭火步骤:
1)小火灾着火面积在 10 平方米 内,力争以灭火机予以扑灭,同时作好用水准备。
2)当火灾发展扩大到 10 平方米 以上或燃及层顶时,立即动用消防水源。
3)更大的火灾出现时,引邻近消防水源,增加射水量。

  四、灭火战斗信号的发出:
1
、火灾目击者首先呼叫报信给周围人员,并迅速拨出“119”火警电话,同时报告保卫处值班室(电话8872110)。
2
、保卫处值班人员接到火警电话,问明情况后,立即拨出“119”,同时通知着火单位负责人,报告保卫处领导、校领导。必要时请广播站(电话8872415)发出救火通知。广播站要讲清着火具体地点和注意事项,呼吁师生员工和义务消防人员赶赴火场,实施扑救。

  五、灭火指挥及战斗力量的安排:
1
、着火单位、部位的人员迅速到达火场,着火单位的领导现场指挥,按平时的灭火预案布置各股力量。
2
、保卫处全体人员(校义务消防队)闻讯后要迅速赶赴现场,一名处领导和一名值班人员留守处内。校长办公室(电话88729118872201)或学校值班室(电话8872829)安排人员值班,全面掌握情况,并按既定预案调遣灭火力量。同时,水电中心的负责人迅速到达岗位待命,医院应立即增派医务人员到医院待命,运输中心(电话88723198872220)应增加值班车辆待命。其他单位应当立即有一位负责人到办公室值班。
3
、保卫处人员到达火场后,在学校统一指挥下,保卫处领导任灭火现场指挥。力量安排如下:
1)现场指挥:保卫处领导
2)消防设施、器材保障组:安全科(电话88872301
3)灭火组:校卫队(电话88872361
4)水电组:水电中心(电话88872317
5)救护组:调研科(电话88872894  医院(8887233588872336
6)物资疏散组:综治科(电话88872203
7)维护火场秩序、疏通道路组:治安科(电话8887230288872110
8)通讯联络组:处办公室(电话88872898
9)灾后现场保护组:治安科、校卫队
10)事故调查组:安全科、治安科
(各组组长由排在前面的部门的负责人担任)
4
、当公安消防队赶到时,原现场指挥应主动配合,并报告火场情况,服从调遣,安排力量协助扑救,保证水源供应,疏散围观人群。

  六、注意及要求:
1
、火场指挥要沉着冷静,迅速判明情况,果断决策,其他人员必须服从指挥,听从调遣。
2
、全校师生听到救火讯号,必须积极参加扑火救灾战斗。
3
、特别注意灭火人员的安全,灭火人员也要注意自身安全。
4
、扑救山火不得动用灭火器,人不能处在火势上方,并要注意风向,防止火苗蔓延自身。
5
、灭火后要彻底清除余火,防止复燃。
6
、注意保护现场,以便调查火灾原因。
7
、灭火战斗结束后,要清点器材并进行保养。

 

2002 11 13 印发)

 



上一条: 湖南师范大学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安全管理办法
下一条: 湖南师大预防道路重特大交通事故实施方案

关闭

 

TCP/IP备案号:湘IPC备05003894号 旧版网站
Copyright © 2016 bwc.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