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生活安全 >> 正文

防骗基本常识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保卫处 作者:湖南师范大学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5:06 点击:


(一)为什么有些大学生在交往中容易上当受骗?

 

在当今的大学校园,大学生在当受骗的事时有发生,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不加选择地结交朋友

 

当今的大学生大多是从学校走进学校,进入大学后吃住在学校,每天过着宿舍-食堂-教室三点一线的生活。大多数学生喜欢结交朋友,但一些同学防范意识差,警惕性不高,容易听信陌生人的话,从而导致上当受骗。

 

2)缺乏社会生活经验和判别能力

 

在大学校园里,每个学生都可能遇到一些来访的老乡、熟人、同学,或同学的同学、老乡的老乡、朋友的朋友之类的人。然而,这其中有的是真,有的是假,可许多学生又缺乏刨根问底的习惯,在不辨真伪的情况下宁可信其有而不信其无,而且有些学生常常把他人来访看作是自己的一种荣耀,这就给骗子以可乘之机。

 

3)疏于防范是大学生上当受骗的主要原因

 

据资料显示,在校大学生被骗取钱物,绝大多数是疏于防范。事实上,很多大学生(特别是新生)热情奔放,性格直率,经历的事情很少,没有处事经验,防范能力也比较差,大多数人被骗后方知后悔莫及。

 

4)求人办事,成事心切,从而导致上当受骗

 

当前大学生容易被利用的心态一般为:急于求成,爱慕虚荣而无戒备之心;想经商助学而缺乏资金和经验;想找到理想的工作单位而又没有门路;不经过自己劳动而想摇身一变为富翁等等;这些都是导致上当受骗的诱发心理因素。

 

(二)针对大学生有哪些常见骗术?

 

1)通过上网聊天交友,取得信任后,编造谎言进行诈骗;

 

2)假称自己发生意外,利用同学的同情心理寻机诈骗;

 

3)以恋爱为名进行诈骗;

 

4)编造学生在学校受到意外伤害,对学生家长及亲属实施诈骗;

 

5)冒充学校工作人员诈骗学生;

 

6)利用手机发短信息中奖诈骗。

 

犯罪嫌疑人利用学生警惕性不高、入学时间短不熟悉情况、没有社会经验等弱点,轻易诈骗得手。在校生,尤其是新入学的同学们不要轻易相信任何陌生人进行的收费、帮助联系入党和推荐做学生干部等事情,遇事要先和辅导员联系或报告,待弄清情况后再做也不迟。

 

目前手机在大学生中的使用相当普遍,短信业务也成了手机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些不法之徒乘机大量地往别人手机里发送代办文凭、证照及中奖之类的短信息,有些社会经验不足的同学便轻易相信,一步一步地走到犯罪分子事先设置好的陷阱中。俗语说“天上不会掉陷饼”,商品经济社会也不会有那样好事发生,同学们在遇到类似情况时,千万不要相信,也不要去理会这类短信息。

 

(三)女大学生如何防止受骗?

 

1)具备法律意识,不仅是在事后知道要运用法律,更重要的是应将法律意识贯穿于事前和事中。事前要履行完备的书面法律手续,不作口头协议,书面手续要力求明细化。

 

2)在与人交往中,对陌生人特别是陌生男人要时刻保持警惕,对其提出的问题或允诺不要轻易相信,不能把自己的身份、联系方式等轻易告诉他人,更不能随人独往。

 

3)当你面对诱惑时,千万不要急功近利。任何时候都得想一想:人家凭什么给我这么多好处?这样做是否符合常理?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情,要注意分析对方许诺给你的利益和让你做的事情做个对比,就会得出比较客观和是否可行的结论。

 

4)有很多不法之徒专以“交友”、“恋爱”、“求助”为名,利用女性的爱心和情感来行骗,要当心甜言蜜语和情感行骗,以及“慷慨义举”后所隐藏的欺诈。

 

5)一旦发现受骗,必须镇静,千万别慌,赶快想办法及时掌握对方有罪的证据,迅速报案,但要防止打草惊蛇。有人认为把钱追回来是关键,所以,在发现上当后便想私了,于是主动找上门去恳求骗子返还财产。这是很愚蠢的做法,这等于告诉对方骗局已经暴露,提醒骗子赶快逃匿。聪明的做法是,一面装作仍蒙蔽在鼓里,随时掌握对方行踪;一面查明对方所骗财产的使用流向,及时报告公安机关。

 

6)防性骚扰

 

(Ⅰ)避免穿袒胸露怀或超短裙之类的衣服去人群拥挤或偏僻的地方;

 

(Ⅱ)外出时,到陌生环境要提高警惕,注意那些不怀好意的尾随者,必要时采取躲避措施;

 

(Ⅲ)不贪图小便宜,不但要警惕陌生人送钱财,也要对熟人过于殷勤和热情有所防范;

 

(Ⅳ)不去歌舞厅、酒吧等公共场所,深夜不独自外出;

 

(Ⅴ)一旦遭到骚扰,要沉着冷静,在适当的时机大声呼喊、抗争。

 

(四)大学生打工防骗

 

每年寒、暑假,许多同学会加入打工的行列,在这里,特提醒广大同学:打工切忌赚钱心切,上当受骗。观察眼下的市场情况,上当受骗者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1)白忙一场型。一些学生被个人或流动服务的公司雇佣,讲好的是以月为单位领取工钱,但雇主往往找个借口拖延一下,拖到学生开学时,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2)先付押金型。这类骗局通常在招工广告上称有文秘、公关等轻松、体面的工作,求职者只需交纳一定的保证金即可上班。但往往是学生付钱以后,招聘单位又推说职位暂时已满,要学生等候消息,接下来便石沉大海。

 

3)临时工型。一些小公司特别是个体建筑承包者看准暑假大学生挣钱心切,故意将一些苦、脏、累、险的工作交给他们,而又不与他们签订合同,一旦发生工伤等情况,打工的学生往往是索赔无门、欲哭无泪。

 

4)直销、传销型。学生本来以销售人员名义来应聘,但到公司应聘后却被连哄带骗的先买下一些货品,然后公司再让应聘者如法炮制去哄骗他人,并用高回扣作诱饵,一旦上当,往往是学生白搭一笔钱。

 

5)模特、特种行业型。这类招工通常称招模特或歌星、影星培训班,然后要学生花大价钱照艺术照,艺术照参加遴选,最后再找借口说应聘者条件欠缺予以拒绝。也有的是以娱乐场所特种行业的高薪来吸引求职者,有的甚至逼她们做色情交易。同学们到这些场所打工,往往容易误入歧途。



上一条: 防抢基本常识
下一条: 防盗基本常识

关闭

 

TCP/IP备案号:湘IPC备05003894号 旧版网站
Copyright © 2016 bwc.hu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