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交通安全 >> 正文

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及分析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保卫处 作者:湖南师范大学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15:03 点击:


 

 

 

 

 

 

典型案例1: 

 

 

 

 

  2004年10月27日晚,某校大学大四女学生李某走到丰乐路与迎宾大道的交界处过人行横道时,一辆中型客车正快速通过十字交叉路口。见到有人,客车紧急转方向盘,但车尾仍把李某撞飞。经过几十个小时的抢救,李某仍不治身亡。  

 

 

 

 

典型案例2:

 

 

 

 

 

 

2004年5月9日下午13时10分左右,某校学生张××在车站附近横穿马路时,被一小公交车撞伤。造成张××颅脑外伤,脑挫伤,头、面部及体部多处皮肤挫裂伤,在医院治疗近一个月后才出院。

 

 

典型案例3:

 

 

2002年10月某学院三名女生在横穿马路时,没走人行横道,被一辆违章疾驶的汽车撞倒,造成一人死亡,两人受伤的悲剧。

 

 

典型案例4:学生无证驾驶摩托车

 

 

2004年7月25日,一自卸大货车装载土石方由新会三江镇往新会会城方向行驶。下午1时许,行至270省道线新会金牛头大桥路段处,在转弯往名冠工业园的过程中,与相向行驶二轮摩托车发生猛烈碰撞,造成摩托车上4名15-18岁的青少年死亡、摩托车严重损坏的特大交通事故。

 

 

 

 

    

 

   现代交通的快速发展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便利,但忽视交通安全也会给人留下终身遗憾,以上这些交通事故就给学生造成了伤害和痛苦。分析近年学生交通事故的情况,总结出以下四种主要的原因:

 

 

 

 

  一、有的学生过分胆大自信,在车辆临近时贸然横穿道路,被正在行驶的车辆碰撞。

 

 

  二、有些学生安全意识淡薄,心理不成熟,看到同伴骑摩托车上学很时尚,自己就跟风模仿,无证驾驶摩托车造成交通事故。

 

 

三、随意在公路上互相追逐赛跑、胡闹玩耍、捉迷藏等,往往不小心或不注意走出机动车道或横走过公路被车辆碰撞。

 

 

 

 

 

事故分析:

 

 

 

 

 

1、在横过没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时,应当左右看观察往来车辆的情况,确认安全后再过马路;不得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过或者中途倒退、折返。

 

 

2、过马路时要注意观察交通信号灯的变化。红灯亮时,不能过马路;绿灯亮时,也要看清左右确定没有车来,才可以过马路;如果马路过了一半时,信号灯变了,要赶快过马路,千万不要惊慌。

 

 

3、不得在车行道内停留、嬉闹;不得有追车等妨碍道路交通安全的行为。

 

 

4、在列队通过道路时,每横列不得超过2人。遇人行横道较窄或者行人较多、行进有困难的情况,成年人的队列可以紧靠机动车道右侧通行。

 

 

5、年龄不满18岁的学生不准驾驶摩托车。乘坐二轮摩托车必须戴安全头盔;乘坐摩托车的不准打伞、不准侧坐、不准站立。

 

 

6、骑单车不能鲁莽,注意安全,守法行驶;乘坐机动车必须注意交通安全;乘坐公共汽车或旅游车时,不得在车上嬉戏喧闹或有做出影响司机驾驶的行为。

 

 

7、乘坐汽车靠近窗边位置的,不得将身体任何部分露出或伸出车外,避免会车或车外物的碰刮;不得随意在车上向外抛洒东西,避免伤及他人;车未停稳,不能下车,避免摔倒造成事故。

 

 

 

 

 

 

 

 

 

 

 

 

 

 

 




关闭

 

TCP/IP备案号:湘IPC备05003894号 旧版网站
Copyright © 2016 bwc.hunnu.edu.cn